北部粽肉粽介紹(端午節肉粽推薦懶人包)

北部粽介紹肉粽推薦

北部粽肉粽與南部粽做法的不同

北部粽肉粽、南部粽最常用「肉粽如何烹煮?」的方式來區別,蒸煮的就是北部粽水煮的就是南部粽,這樣來區別北部粽、南部粽比較快,而北部粽、南部粽的分別也不單單只因為烹煮的方式不同而已!

北部粽肉粽常見的粽子做法:

先將豬肉、香菇、鹹蛋等配料拌炒過,糯米也與配料一起調味炒香後,再用桂竹葉將米及配料都包起來,用蒸煮的方式將粽子蒸熟,粽子的米粒粒粒分明,吃的時候會沾一點醬料一起食用,北部粽最常被人說吃起來像是用粽葉包起來的油飯!(延伸閱讀:包粽子教學,7步驟學會肉粽包法)

而龐家金門肉粽的龐家粽子與北部粽有些許相似,但做法又有些不同,龐家肉粽不全然是南部粽也不是北部粽肉粽!

龐家金門肉粽

龐家肉粽會先將三層豬肉、香菇、魷魚等配料先用獨家醬汁紅燒燉煮入味,再將糯米與花生、自製油蔥酥、醬汁一起拌炒入味(拌炒糯米的部分就比較像北部粽的做法,這樣子的糯米又香又有味道!),再用粽葉將粽子包起來,放入水中燉煮,糯米煮起來雖然比北部粽軟一點,但又沒有南部粽那麼爛,口感還帶有一點Q彈嚼勁,吃的時候不用沾醬,糯米與紅燒爌肉等配料就很有味道,料多實在肉又很大塊,吃起來非常滿足!

龐家冷凍肉粽保存時間可以長達3個月,而且加熱來吃一點都不麻煩,是各位家庭主婦居家良伴!!

(延伸閱讀:冷凍粽子輕鬆加熱方法教學!)

以下為台北肉粽比較有名的北部肉粽子推薦(懶人包):

1.石門十八王公肉粽-劉家肉粽

北部粽子石門十八王公肉粽-劉家肉粽

劉家肉粽是於民國60年初,當時的「十八王公廟」香火逐漸興盛,很多民眾來「十八王公」為祭拜海難亡者,石門洞一帶擺攤賣肉粽的阿勝將攤子推到十八王公廟叫賣,結果肉粽生意蒸蒸日上、肉粽祭品應運而生,劉家肉粽開始專職生產肉粽,從只有三、四坪空間的巷仔內搬遷至石門市區的中央路賣肉粽,並且正式掛起「劉家肉粽」的招牌,迄今已近四十年,並於民國988月份正式於石門鄉富基村設立中央廚房,保留手工製造的生產過程,每日生產、現場銷售的作業流程,每日低溫冷凍宅配送至各家分店。

2.南門市場立家湖州粽子

北部粽子南門市場立家湖州粽子

立家湖州粽在台北市南門市場內開店已20幾年歷史,在市場管理處的輔導下,已享有盛名,尤其每逢端午佳節店內總是擠滿各地慕名而來的饕客, 2007年「湖州豆沙粽」榮獲全台十大名粽網路票選第一名及2009年「湖州鮮肉粽、蛋黃鮮肉粽、南部台灣粽」榮獲蘋果日報超商名粽評比第1、2、3名與2011年「火腿鮮肉粽」榮獲蘋果日報超商名粽評比第3名。店內招牌湖州粽用料傳統、口味獨特,加上20幾年的包粽手藝,精準火侯控制,整個粽子吃起來的口感香Q。

3. 王記府城肉粽

北部粽子王記府城肉粽

王記府城肉粽鄰近熱鬧的西門商圈,每到用餐時刻就擠滿了人潮不管內用外帶就是要一嚐開業20年的好口味「火腿鮮肉粽」以南部粽的古早製法先挑選黏性佳、顆粒大小一致的長糯米在嚴選出多樣豐富的配料,以手工一一包裹出出完美的三角粽最後在爐火上蒸至熟透即可由於米粒本身沒有先經過任何烹飪程序,靠配料的調味來增加肉粽的味道,加上沾醬與花生粉,王記府城肉粽是比較類似南部粽的做法。

4.蔡萬興老店湖州肉粽

北部粽子蔡萬興湖州肉粽

蔡萬興老店這種湖州粽,這種長型的粽子又叫做枕綜,因為很像古人用的枕頭。中間就只有夾一條肥瘦兼有的豬肉條,美味則是靠著各家對於這條豬肉以及糯米事先的拌炒調味來取勝!蔡萬興湖州肉粽的糯米調味很棒,口感Q黏,若有似無的酒香更是它的特色,做法是屬於南部粽的水煮方式。

5.四喜肉粽子

北部粽子四喜肉粽

四喜肉粽並沒有華麗的裝潢,也沒有顯眼的店面,憑藉著第一代老闆張士根爺爺對食材的固執,跟對傳統肉粽做法的堅持,四喜肉粽本來沒有店名,因老店長希望消費者吃到江浙粽、紅豆鬆糕、湯圓、無錫糰子四項產品時能開心喜悅,借用汪洙的四喜詩將店名取名為四喜,也因為粽子的需求量越來越高四喜肉粽為服務更多的顧客才變成現今的四喜家鄉粽專門店!

北部粽的店家非常多,每間肉粽做法與口味都不同,龐家金門肉粽做法可歸於南部粽,但很多做法又與北部粽肉粽相似,味道相當特別!歡迎大家線上訂購龐家肉粽批發嚐嚐不同的南部粽-金門粽!

arrow
arrow

    zo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